培养动态
培养动态

 
培养动态  
我院学生陈吉参加世界建筑装饰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发布日期:2017/06/07,浏览次数:

 



1996年,陈吉出生在湖北省黄梅县的一个普通家庭,2015年9月,因缘际会他选择了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建筑设计系建筑装饰工程技术1501班的一员。进校之初,内向稳重的他默默的承担起了班级生活委员一职,在这个普通的班委岗位上,他细致认真、负责严谨,对他经手的每一笔班费支出记录的详细而准确。2016年初开学后,学院开始了世界技能大赛成员的招募,这一过程中,陈吉谨记学院鲁班精神的传承,主动请缨要求进入当时人员不足的隔墙抹灰组,并暗暗下定决心,学技能,就要做一个技术过硬的技能人才”。

学院领导、实训中心及系部整个省赛、国赛集训过程中生活上给予了陈吉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在工作上对陈吉提出了的分阶段的严格要求。学院为了此次技能大赛特地请来名师,传授陈吉技艺的师傅,是东方装饰集团隔墙类的技能能手。最开始的训练,师傅并不让陈吉他们直接动手就做或是接触工具、材料,而是通过分块式的单项训练了解每一个成员的现有水平,陈吉在这期间从拿砂纸擦墙做起,到能独立拌制灰浆、独立切割小尺寸的轻钢龙骨。经过师傅的指点,陈吉明白了参加技能大赛光有力气还不行,还要掌握一些小窍门和一些特殊加工方法,才能加工出优质的零件,从而获得最终的完美作品。在邱师傅的耐心传授下,陈吉渐渐适应了训练的节奏,可以独立完成训练要求,但却卡在了速度和精度的配合上——好不容易在比赛时间内完成了吧,有尺寸精密要求的部位往往容易出现过大的接缝;高精度完成的作品,确实能达到组委会下发的精度要求,但往往总时间上超过了规定时间。

这一阶段,陈吉过的很痛苦,他只能放弃每天不多的休息时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其实我并不比别人聪明,别人休息的时候,自己就多琢磨、多练习。”回寝室时,他刻苦钻研隔墙制作前期制图的专业书籍,虚心向学院课任老师求教,加快了读图、分析图以及按图制作配件速度;每天训练结束后继续留在训练场地里,不断回想当天出现的问题,和师傅一一讨论修正的办法,改善了实际操作中原有的不良习惯,细化了时间分配设计。经过两个多月的刻苦训练,20166月13日,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陈吉脱颖而出,获得了隔墙与抹灰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67中旬中国技能大赛的国赛训练正式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建筑类项目集训基地有序展开。三个组别里的全省各地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应招按时进入训练队,开始了全省四个建筑类项目如火如荼的国赛集训,准备在国赛中大显身手。在隔墙与抹灰组别集训里,需要加工轻钢龙骨、紧固材料、填充材料、纸面石膏板及接缝材料等多种不同材质的素材;涉及到的主要机具有板锯、电动剪、电动自攻钻、电动无齿锯、手电钻、射钉枪、直流电焊机、刮刀、线坠、靠尺等十余种;涉及隔墙与抹灰项中最基本的弹线、分档固定沿顶、沿地龙骨固定边框龙骨安装竖向龙骨安装门、窗框安装附加龙骨安装支撑龙骨检查龙骨安装电气铺管、安附墙设备安装一面罩面板填充隔声材料接缝及护角处理质量检验等专业技能,且全部采用手工操作,尺寸要求精确,技术难度不言而喻。在这个酷热的暑假里,陈吉既要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全面掌握高阶的隔墙与抹灰技能为国赛做准备,更难的是他所在的竞赛组其他成员因为项目提升难度、个人身体因素纷纷退出的现实。这个阶段,他顶住该项目里全省唯一一人的压力,不断和师傅细磨每一个之前存在遗漏的技能点,一点不给自己找借口的不断练习,在训练过程中也有过受伤的情况,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在一个半月的集训里尽他所能的为国赛做好了准备。9月的国赛中,分析图纸计算尺寸确定了最优加工方案。经过充分的准备,他拿过待加工的龙骨等材料,小心翼翼地线、修形、测量……赛场上的陈吉犹如一位雕刻大师,不同的工具在手中变魔术般地更换着。经过他9个小时的精心雕琢,表面光滑、尺寸精度高、配合间隙小的产品呈现在评审专家的面前,最终他被专家们评定为隔墙抹灰组全国名。而在2016年下半年的国家集训中,陈吉更是迎难而上,不但在训练过程中不断琢磨技艺,还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全国十进五的选拔赛里提升名次,顺利进入了全国五进二的训练,目前,陈吉正在山东集训基地紧锣密鼓的训练中,相信我们可以期待不远的五月会有陈吉的好消息传回学院。

陈吉同学是我校世赛训练团队中的杰出代表。自2016年年初训练团队组建以来,与教练组一起刻苦训练,放弃了所有的休假。对于训练中遇到的问题从不轻易放过,总是细心思考,反复动手操作,直到尺寸精准度达到一毫米以内才罢休。正在进行中的国家集训队的训练里,竞争更为激烈,训练更为艰苦,陈吉同学秉承工匠精神,坚守“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用优异的表现在一点一滴的展示着我们湖北技能人的热情与水平


中国 湖北
湖北工程学院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
师资队伍
校企合作
网址:http://lhpy.hbucvc.edu.cn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岛科技园区藏龙大道28号
电话:(027)81326808 ,81326809
手机:刘卓君13429886220;刘佳18162529531

2006-2017 hbucvc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鄂ICP备案号:13016952